2009年2月14日 星期六

愛惜聰明的反叛 by 鄧小樺


本地獨立音樂界相當受年輕人歡迎的兩位元音樂人,my little airport的阿P和pixel toys的何山,近來合組樂隊「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」。扯上蘇聯著名電影大師,冗長得有點詭異的名字有一種嶄新的文藝頹廢浪漫氣息。突然紅起來,是因為他們第一首面世的單曲叫《聖誕半裸派對》,本欲在聖誕搞「半裸音樂會」,形式有趣:一日演四場、每場20分鐘,觀眾限四人,期間播放塔可夫斯基電影及打碟,觀眾可自行半裸與否,但嚴禁全裸。形式別出心裁,誰料這個消息導致傳媒炒作,把形式罕見的音樂會說成「線民搞半裸派對網上攬客」,警方馬上傳召二人。其實他們尚未犯罪,警方也明知他們是創作人,但仍以無聊原因阻止他們演出。結果他們只能搞「健康道德聖誕樂融融」音樂會。

「聖誕半裸派對」MV的少女全裸(重要部分以鮮豔水果遮住)毫無淫穢感,少女小丁面對鏡頭時非常自然,配上青山綠水、浮沉浪花,確實拍出了女性裸體叫人慚愧的清新無邪。這麼好的示範作給u-tube禁了,大家替u-tube呻笨之餘,也感動於年輕創作人輕輕巧巧地做到了一個漂亮的裸露。而他們在見警方當晚回去就寫成新歌《灣仔差館奇遇記》,內容爆笑,大家可以上網聽。獨立音樂的自由度造就他們迅速的回應,也歡迎浪漫活潑的年輕音樂人加入反思警權的行列。

如果說明愛心臟病人失救事件代表了香港「失去常識」,我覺得在關於性、身體的問題上,欠缺常識的例子實在太多:警方已經明知是音樂會,還是要阻止。另外,其實傳媒的炒作導致警方敏感。我都知灑鹽花有助銷量。只想反問,香港真系咁少真正的「淫賤嘢」咩?以致要把有心思的創作拿來充數?

鄧小樺

寫詩的博客,教書的學生。tswtsw.blogspot.com電郵:rhetorical_pain@yahoo.com.hk「730視角」逢星期一至五刊出。
<圖片1>
am730 2009-01-06
M35 小歇 730視角 By 鄧小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