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7日 星期二

半裸有何罪 (轉載《AM730》「730視角」專欄)

這完全是傳媒課程的最佳反面教材,讓學生具體明白甚麼叫斷章取義、以偏概全、不理脈絡的新聞報導。話說零八年平安夜,除了本土行動的julian再 被控襲警罪 ,叫人憤怒兼神傷外,有隊其實叫做《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》的獨立音樂單位,也在同一天被召上差館,進行「友善」對話。

事緣是, 組合鬼馬地在facebook開了個event,在灣仔創作人集中地富德樓搞一個小型音樂會,叫做《半裸聖誕派對》(其實是一首早在2007年已出過街的 單曲),也巧心製作了一段性感而健康的音樂錄像,女主角美麗清新,樂而不淫。明明是獨立樂團小圈子佳節精品,「半裸」兩個字,卻觸動了誰的探射燈,自己有 鬼,不查不問,就在主流媒體報道了,更認定為「網上攬客」,於是警方上門,商罪科跟進,大興問罪之師,唉,樂團不過是年輕人,以幽默感和創意擦中「大人」 的道德虛線,用得著如此嗎﹖正當中坑名咀在大聲說小聲哭哀悼飯島愛,詳說自己怎樣自小在她身上學習性知識和體位(性知識貧乏如此,還要大書特書?臉紅不臉 紅),為何年輕人直白坦歌自己的慾望又不可以﹖那份直率比清水還要純,對女孩子青春的身體的尊重和愛慕,比主流媒體雙雙無處不在的偷窺眼睛,不知健康多少 倍﹖誰天天用露半球圖片攬客?誰出賣女人的身體﹖誰心裡有鬼﹖

正如樂團新歌「灣仔差館奇遇記」所唱,有權者才是標準所在﹖「警察掃黃可接受手淫╱微型音樂 會卻是罪行╱簡化報道傳媒有甚麼責任╱半裸派對就萬萬不能╱警察卻有權全裸搜身╱傳媒警方聯手讓音樂不能發生」唉。年輕人罪在無權?

2009-01-08M
35 小歇 730視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