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

再談「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」之灣仔差館奇遇記 Text:袁智聰

 上回講到(請以講古佬的口脗讀出),由My Little Airport的阿P和PixelToy的何山另組成的「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」,為配合單曲〈聖誕半裸派對〉的發表而原定在12月27日舉行一場《聖誕半裸音樂會》,以作為他們的首次公演。結果遭某大報章的新聞版以偏蓋全地炒作與抹黑成為「聖誕半裸派對網上攬客」活動。就在前文刊登上載當日(12月23日),阿P和何山亦被召往灣仔警署跟警方溝通溝通。事情亦有了戲劇性的發展。

 當天就在「警方的強烈勸籲下」,他們決定把《聖誕半裸音樂會》取消了;同時,阿P亦告之會把演出改為《健康道德聖誕樂融融音樂會》並另選場地舉行,聲稱以「歌頌人類正面道德真善美」作主題,擺明要對愚昧的道德標準來個投其所好,以作反諷。當時,我還對他說時間那麼急,只差幾天而已,好難找到表演場地喎。誰不知,他們真的找到了Kubrick,讓《健康道德聖誕樂融融音樂會》在12月28日晚舉行。

 於是,「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」的處男表演,就由一個只限16名觀眾參與、要在facebook上報名的「微型」演出,而變成可以與(小)眾同樂的公開舉行小型Live Gig。一如所料,當晚門票全場售罄,阿P和何山的半Acoustic表演方式加二人的冷面笑匠Gag位,跟場內100名觀眾帶來45分鐘「樂融融」的音樂聚會。

 在《健康道德聖誕樂融融音樂會》裡,「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」大部分獻上的都是未經發表過的新歌,如〈綑綁桂綸鎂〉、前文提及過探討應否在深水埗這個香港最貧窮的區域賣旗籌款的〈請不要在深水步賣旗〉、阿P的唸詩作品〈我會在暗中保護你〉;但現場取得最大迴響,定是記述了5天前二人「上差館」之荒謬體驗的〈灣仔差館奇遇記〉。

 《健康道德聖誕樂融融音樂會》演出的兩天後,「永遠懷念塔可夫斯基」亦火速將〈灣仔差館奇遇記〉此曲聯同音樂錄像在網絡上發表。

 正當這陣子唱道:「我哋經已失去太多興趣 / 我哋經已失去太多伴侶」的〈聖誕半裸派對〉那份在浩浩蕩蕩爽朗Noise-Pop曲風下的失落心情仍叫我津津樂道之際(好一首失落聖誕歌),〈灣仔差館奇遇記〉亦成為近日徘徊在我耳畔的一曲。

〈灣仔差館奇遇記〉由12月23日二人在警署被誤稱為「甚麼柴可夫斯基」開始,從而刻劃出整件事情的荒謬絕倫。「警察掃黃可接受手淫 / 微型音樂會卻是罪行」、「半裸派對就萬萬不能 / 警察卻有權全裸搜身」,已一針見血地對如此的社會道德標準作出狠狠的批判。

 社會性的歌曲不一定是以激進火爆搖滾與咆哮戾氣演繹而來,像〈灣仔差館奇遇記〉這樣傻裡傻氣且淡淡然的簡約民歌曲風,一樣可以極具譏諷與批判意味。